回首頁
首頁>最新消息>etf新手入門教學/新手怎麼買?etf風險

etf新手入門教學/新手怎麼買?etf風險

對於不少ETF投資人而言,不論是短線交易、波段,或是自稱「長期投資」,實際上,可能持有3個月就覺得完成「長期投資」,繼續追逐下一檔更厲害的標的。這樣的方法不是不好,只是和ETF原始的投資精神天差地遠,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急忙進場,打著被動投資的名號,骨子裡、行動上都是標準的主動投資。

全球ETF資產規模已經突破6兆美元,美國銀行更預測,2030年其資產規模有機會挑戰50兆美元!這樣的投資熱度與大趨勢看來是擋也擋不住,而且ETF也有其投資優勢,例如低成本、標的分散等,吸引了不少識貨的投資人早早就加入被動投資的行列。

不少專家更是直接建議,退休理財的最佳方式就是定期定額再搭配長期投資,而最適合的投資工具就是ETF。他們所持的理由不外乎:長期績效不弱、持有成本相對較低、風險較能分散等優勢,ETF的投資通常是針對一個大區域、國家或是產業,不會受到單一公司營運風險所影響,也不會出現主動操作時看對指數卻選錯股票的風險

不過,投資人請睜大眼睛留意,上述的優勢,是專門針對原型ETF。原型ETF通常是追蹤特定指數表現為主,舉例來說,以台股ETF的「天字第一號」台灣50(0050)為例,該ETF是追蹤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產業龍頭的股價,這些企業除了是各大產業的領頭公司,具有相對強勢的營運規模、獲利能力、財務體質等優勢之外,萬一遇到部分產業與公司的營運逆風之時,其他成分股的獲利也可以彌補虧損,即便倒楣遇到單一公司倒閉下市,也還有其他49家公司撐著,何況產業龍頭因為做假帳、產業大蕭條等人禍、天災而成為地雷股的機率並不高。

別要注意的是,ETF雖然可以分散產業與個別公司的風險,並不表示可以躲過整體市場下跌的風險,也就是系統性風險。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襲捲下,全球金融市場無一倖免,許多國家股市指數動輒腰斬,追蹤指數的ETF再神也躲不掉這波股災。

ETF 新手怎麼買
在瞭解 ETF 該怎麼選擇之後,那 ETF 怎麼買呢?其實買賣 ETF 與股票相同,僅需要擁有證券戶即可,投資人至券商開立證券戶後,即可透過操作券商 APP 下單買賣 ETF!而交易 ETF 大致可以分為自行單筆下單 ETF、 定期定額 購買 ETF 兩種方式。

自行下單買 ETF 步驟:
開啟券商 APP→點選「委託下單」→輸入「商品代碼」→選擇「買進」或「賣出」→輸入「交易單位」→輸入「交易價格」。
定期定額買 ETF 步驟(實際操作依各券商而有所差異):
開啟券商 APP→點選「定期定額買台股」→選擇「ETF 商品」→選擇「扣款日期」與「投資金額」(部分券商會限制扣款日期與最低投資金額)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百 度 百 科

想要處理山藥時不手癢請這樣做
衣服染色了!用啤酒還原它!
天然防蟲妙招!蟑螂不再來!
粉撲準備好 地震保平安
讓魚腥味不沾手的小秘訣
拯救發黃的衣物
免拆紗窗去除紗窗灰塵
輕鬆去除毛毯上的霉味!
不要的蛋殼可以當成漂白劑
絲襪破洞在外急救新妙方!
毛衣縮水如何恢復?
蚊子不喜歡的植物味道有這些 種來防蚊吧!
咖啡渣的各種除臭法
水槽水管堵塞了,家裡沒有疏通劑怎麼辦?
鍋子燒焦的黑垢 你可以這樣洗